疾病预防

预防乙肝知识问答

2006-11-09

一、什么是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即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引起一种肝脏疾病。它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

乙肝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有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一亿多人,全世界乙肝一天致死的人数相当于艾滋病一年致死的人数,这是由于部分乙肝患者转为慢性肝炎,少数病人可致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现在已确认的一半肝癌是由乙肝病毒所致。

二、乙肝的传染源是什么?传播途径如何?

乙肝的主要传染源是存在于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其传播途径主要为血行传播。一个健康人,如果不慎输入了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或使用了被乙肝病毒污染而又未彻底消毒的注射器、针头、刮脸刀片等,都有可能受到传染。其次母—婴传播也是主要途径,即由患乙肝的母亲在分娩时经产道传染给刚出生的婴儿。近年来发现乙肝病毒不仅存在于患者的血液中,而且常可通过粪便、唾液、初乳、尿液、汗液、鼻咽分泌物、泪水、精液、阴道分泌物等排出体外,因此,在生活上密切接触亦有可能受到感染。其潜伏期在 15 天— 3 个月不等,有的甚至长达半年。

三、为什么要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是当前威胁人民健康的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在我国发病率高及危害性大,目前我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携带乙肝病毒。而慢性乙肝病人转为肝癌死亡的每年约有 10 万人左右。注射乙肝疫苗可以有效的预防感染乙型肝炎,可大大降低乙肝的发病率。是目前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方法。

四、乙肝疫苗的接种对象是哪些人?如何接种?

乙肝疫苗的接种适用于一切乙肝易感者,尤其是新生儿、儿童及大、中、小学生和乙肝高发区人群。预防注射共分 3 针完成,一般可采用 0 、 1 、 6方案。

五、接种乙肝疫苗有哪些禁忌症及不良反应?临床效果如何?

已患有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烧及有急、慢性严重疾病或有严重过敏史者不宜接种。接种乙种疫苗后一般反应轻微,个别人有低热,少数的人接种部位出现 ф <2 .5cm 的红晕、硬结,一般多在 1 — 2 天内自行消退,不需作特殊处理。

经全程乙肝疫苗免疫后的人群 , 需复查乙肝二对半,抗体阳性率可达 90% ,产生抗体一般可维持 3 — 5 年左右,以后每隔 3 — 5 年再进行一针加强免疫,即可达到预防乙肝的目的。

                                                                                           武汉工程大学校医院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医院办公室:87194983 保健科:87194776 门诊预约咨询:87194781 大学生医保办公室:87194900 计划生育办公室:87194782

流芳校区办公室:87992038  

授权使用:武汉工程大学校医院办公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