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综合消息

    健康武汉全民行动

    2013-01-25

    健康武汉全民行动
     
    2013年春节期间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要点
     
    第一篇 流行性感冒
     
    1、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会导致每年的流行,并且历史上每隔几十年会造成流感大流行,在短时间内使很多人患病甚至死亡。人患流感后能产生持久免疫,一个人不会在短期内反复患流感。
     
    2、流行性感冒是如何传播的?
    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导致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导致感染。
       
    3、流行性感冒的常见临床表现有哪些?
    感染流感病毒后,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症状。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患者体温一般高达39~40℃,而且高热往往要持续3~4天。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4、流行性感冒如何诊断?
    流感的临床表现不十分典型,极易和普通感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相混淆,因此流感需要综合流行病史、临床症状以及病原学检查来诊断。
    (1) 流感和普通感冒(上感、俗称伤风)是不同的疾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而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原体(多种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感染所致。
    (2) 人患流感后能产生持久免疫,一个人不会在短期内反复患流感。而普通感冒常以散在病例出现,患者多伴有疲劳或着凉史,可发生在任何季节,一般不造成患者死亡。由于它的病原体多,感染后免疫不持久,因此,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反复患普通感冒。
     
    5、流行性感冒该如何治疗?
    患流感后,应就地适当隔离、休息、多喝开水,房间多通风和消毒,对症治疗来减轻症状和控制细菌性继发性感染,发病早期(48小时之内)可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症状严重的患者,如严重肺炎,呼吸极度困难,高烧不退等,需住院治疗。
     
    6、流行性感冒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大多数患者在两周之内就可康复,但对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肺炎,支气管炎,鼻窦和耳部感染是流感并发症。
    7、流行性感冒该如何预防?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 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3) 经常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 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流感病人要佩戴口罩;
    (5)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尽量佩戴口罩;
    (6) 接种流感疫苗。12岁以下的儿童禁止接种全病毒灭活疫苗。

    第二篇 不明原因肺炎
     
    1、什么是不明原因肺炎?
    “不明原因肺炎”是继SARS流行之后,卫生部为了更好地及时发现和处理SARS、人禽流感以及其他表现类似、具有一定传染性的肺炎而提出的一个名词。
     
    2、不明原因肺炎该如何诊断?
    同时具备以下4条,不能明确诊断为其它疾病的肺炎病例:
     (1)发热(腋下体温≥38℃);
    (2)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
    (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
    (4)经规范抗菌药物治疗3-5天,病情无明显改善。
    根据具体的流行病学特点和患者的高危因素又可以分为SARS预警病例和人禽流感预警病例。
     
    3、什么是不明原因肺炎SARS预警病例?
    地市级专家组会诊不能排除SARS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两例或两例以上有可疑流行病学联系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重点人群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中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能暴露于SARS病毒或潜在感染性材料的人员中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如从事SARS科研、检测、试剂和疫苗生产等相关工作的人员);接触野生动物的人员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4、什么是不明原因肺炎人禽流感预警病例?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定为人禽流感预警病例:接触禽类的人员(饲养、贩卖、屠宰、加工禽类的人员,兽医以及捕杀、处理病死禽及进行疫点消毒的人员等)中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能暴露于禽流感病毒或潜在感染性材料的人员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已排除SARS的不明原因的肺炎死亡病例。
    5不明原因肺炎的预防要点?
    (1)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勤开窗通风。
    (2)衣着适量,随气候增减,注意防寒保暖。
    (3)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营养,多喝白开水(每天约2300毫升)。
    (4)平时注意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增强体质。
    (5)充足睡眼,不要熬夜。
    (6)注意手的清洁和消毒,因为有些病原体可通过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经手传播。
    (7)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
    (8)若有发烧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第三篇 手足口病
     
    1、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疱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
     
    2、手足口病有什么主要症状?
    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和臀等部位出现斑丘疹或疱疹,口腔可出现溃疡。
    (1)得了手足口病,最典型表现是发热、口腔粘膜溃疡和特征性部位(手掌、足底和臀部)皮肤疱疹。
    (2)患儿首先出现的症状多为低热,常伴有食欲减退,全身不适,咽喉痛,发热1至2天后出现口腔粘膜溃疡和皮疹,溃疡表现的过程为一开始是红斑,随后出水疱并进展为溃疡,患儿常因为疼痛而拒食;皮疹的过程为一开始斑丘疹,随后转为疱疹,皮疹不痒。有的患儿也可只表现为皮疹或口腔溃疡,不发热。
    (3)病人一般症状较轻,大约7天可自愈,无需采取特殊治疗。只有极个别患者得病后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肺出血、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出现死亡。但如能及早发现尽早治疗,一般都可痊愈。
    3、人是如何感染手足口病的?
    手足口病病毒属于肠道病毒,只寄存于人体内,感染了肠道肠道病毒后有的人出现如发热、皮疹等症状,有的人则没有任何症状。无论是否出现症状,感染肠道病毒后的人都具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和疱疹液中,接触到感染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和疱疹液均可能引起感染。传播途径主要有:
    (1)饮用或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
    (2)与感染者的近距离接触可以通过他们咳嗽、打喷嚏排出的飞沫而引起感染;
    (3)儿童接触到被病毒污染的毛巾、手绢、牙具、玩具、餐具等生活用品可引起感染。
     
    4、得了手足口病该如何诊断?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一旦出现突然发高烧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5、手足口病患者的治疗要点?
    如果您家有手足口病的孩子,要做到:
    (1)生病孩子的日常用具要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玩具、桌椅、衣物和便盆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
    (2)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替换尿布后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要勤开窗通风;要注意不让生病的孩子接触其他儿童;如果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得病,还应及早告诉老师,并不要着急让孩子去幼儿园,要在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防止传染其他孩子。 
     
    6、手足口病该如何预防?
    手足口病目前没有疫苗,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手足口病通过咽喉分泌物(如唾液、痰和鼻涕)、病人疱疹液和粪便等经口感染,您可以通过以下几点进行预防:
    (1)看护人员勤洗手,用肥皂给儿童洗手;
    (2)尿布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常通风,勤晒衣被;
    (3)充分清洗、消毒儿童使用餐具;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流行期每天晨起要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第四篇 麻疹
     
    1、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其传染性很强,如果所在的地区人口密度大,而且没有普遍接种麻疹疫苗,那么这个地区就极易引起麻疹的流行。麻疹发病时的特殊表现是口腔粘膜上有红晕的灰白小点。单纯传染麻疹治愈后良好,重症患者病死率较高。
       
    2、麻疹是如何传染的?
    麻疹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出疹前后5天均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本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过去在城市中每2~3年流行一次,5岁以下小儿发病率最高。
     
    3、麻疹的感染方式是什么?
    当易感者接触麻疹患者鼻咽部分泌物或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后,麻疹病毒在局部粘膜短期繁殖,同时有少量病毒侵入血液;此后病毒在远处器官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中复制活跃,大约在感染后第5~7天,大量进入血液,此即为临床前驱期。在此时期,患儿全身组织如呼吸道上皮细胞和淋巴组织内均可找到病毒,并出现在鼻咽分泌物、尿及血液等分泌物和体液中,此时传染性最强。皮疹出现后,病毒复制即减少,到感染后第16天,仅尿内病毒尚能持续数日。出疹3~4天后,血清IgM抗体几乎100%阳性,临床症状也开始明显改善。
     
    4、麻疹有哪些主要症状?
    感染麻疹之后,有将近两周的潜伏期,会出现发热、咳嗽、口腔粘膜斑等症状,发热三四天后会出现红色斑丘状皮疹,从耳后、头面部,向全身扩散。持续5-6天后逐渐消退,皮肤上会有脱屑,也会有色素沉着。7-10天后痊愈。
     
    5、麻疹该如何诊断?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如果出现发热,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6、麻疹的公众预防要点?
    (1)小孩发病之后,在家要多开窗通风,注意防止传染他人,出入公共场所要戴口罩;
    (2)治疗麻疹没有特效药,在发病之后主要是以对症治疗为主,同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所以防治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麻疹疫苗;
    (3)接种麻疹疫苗的程序是儿童分别在八月龄和18-24月龄接种可预防麻疹的相关疫苗。麻疹疫苗有很高的安全性,即使多次接种麻疹疫苗,也不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医院办公室:87194983 保健科:87194776 门诊预约咨询:87194781 大学生医保办公室:87194900 计划生育办公室:87194782

    流芳校区办公室:87992038  

    授权使用:武汉工程大学校医院办公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