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

水痘小知识

2018-11-19

水痘小知识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各年龄段均可感染,但最常见于10岁以下儿童。有很强的季节性,冬春季节多发,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及接触患的水疱液传播,且在发热前1-2天直到痂皮脱落均具有传染性,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流行

那么在水痘高发的季节我们应该具备哪些常识呢?下面我们通过一些图片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如何识别及常规治疗方法和注意事项。

 

 

 

 

 

 

 

 

 

 

 

 

 

 

 

 

你也需要懂的水痘误区

误区一 得了水痘不能见风

很多人都听说水痘不能见风,我查阅了一些文献,发现并没有这种说法。得了水痘的病人需要维持皮肤的干燥与清洁,避免因捂热出汗多而导致清洁不及时引起的皮肤感染。      

此外,水痘系呼吸道传染病,如果身边有人患水痘,家里需要适当通风,切忌闭门关窗,避免交叉感染。水痘患穿衣需宽松,棉质,避免穿衣过紧、刺激导致皮疹破溃引起局部皮肤感染。

误区  打了水痘疫苗就不得水痘了

接种疫苗可以减少患病机率和疾病严重程度。但是迄今为止,没有哪一种疫苗接种后防护力能达到百分之一百!

误区  带状疱疹不会引起水痘感染

引起水痘的病毒和引起带状疱疹的病毒是一家子

误区 得了水痘一定会发热

有些可能整个病程都不发烧,没有并发症,这种只需要遵医嘱口服及外用药物。有些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那也不要紧,可以使用常规退烧办法,但是需要注意,如果皮疹特别多,就尽量避免用温水擦浴了,以免擦破皮疹引起继发感染。但如果反反复复发热,热峰越来越高,热程越来越短,出现其他伴随症状,则需要及时就诊。

误区 水痘发热可以用激素退热

水痘早期病毒大量复制阶段可能会出现一过性发热,再说退烧后精神好,吃的好,没有头疼、恶心及其他不舒服,只需要继续吃药观察就可以了。水痘是不用激素的,用激素可能会引起病毒全身播散引起重症水痘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医院办公室:87194983 保健科:87194776 门诊预约咨询:87194781 大学生医保办公室:87194900 计划生育办公室:87194782

流芳校区办公室:87992038  

授权使用:武汉工程大学校医院办公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