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食品卫生安全意识 谨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2008-08-29

    时值夏季,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有利于细菌病毒孳生繁殖,加之有蚊蝇、蟑螂等病媒昆虫的传播,因此,夏季是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的高发季节,为确保学校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防止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的发生,我们特介绍夏季饮食卫生和预防食物中毒的有关知识,愿广大师生强化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谨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一、  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被细菌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把含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物摄入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患,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

    二、  食物中毒特点:
    1、中毒者在相近时间内均食用过某种相同的可疑中毒食物,未食用者不发病,停止食用该食物后,发病很快停止;
    2、潜伏期较短,发病急剧,病程亦较短;
    3、一般无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染;
    4、所有中毒者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一般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如腹痛、腹泻、呕吐等。

    三、食物中毒的预防措施:
    1、不到无证摊点和卫生条件不好的饮食店就餐和购买食品。
    2、食品和食品原料的采购要新鲜、安全,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储存条件,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切勿食用发芽土豆,加工四季豆、豆浆等高危食品一定要烧熟煮透。
    3、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顺序操作处理,烹调后的食品应在2小时内食用。提前做好的食品和需要保存的剩余食品应存放在高于60℃和低于10℃的条件下,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与剩余食物不要混放,保持厨房和就餐用具的清洁卫生。
    4、经冷藏保存的熟食和剩余食品及外购的熟肉制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食物的中心温度须达到70℃以上,并至少维持2分钟。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
    6、从事食品操作的人员除每年参加健康体检外,制售熟食一定要双手洗净消毒,穿戴清洁工作衣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7、 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如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同时,也便于对食源性疾患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控制。
 
 
夏季饮食卫生知识()
    一、不让饭菜馊坏变质
    天热饭菜烧多了,吃不完,如果放置时间过长,细菌大量繁殖,促使食物迅速出现发粘馊坏,吃了引起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疾病。因此,最好不要剩余饭菜,如果剩下的,先要烧透,再放到冰箱里保鲜好,无冰箱的,放在阴凉透风的地方,吃前一定要回锅烧透,不让变质。

    二、凉拌菜的卫生
    凉拌菜不但清脆可口,还可以保持蔬菜中的营养。但必须注意凉拌菜的卫生。因为各种蔬菜在施肥中,可能沾染有细菌、寄生虫卵等,再可能有残留的农药。如果不注意卫生,吃了就有可能感染寄生虫和肠道传染病。
    因此,吃凉拌菜,首先要选购质量较好的蔬菜,经过洗净(必须用自来水洗,不要用河水洗),再用开水烫泡2—5分钟(最好下锅略炒),手要洗干净,切菜刀、菜板和盛器都要先用沸水消毒,最好用筷子挑拌酱油和醋等佐料,防止污染,拌好后要及时吃,不要放置过久防止细菌繁殖。
 
    三、注意个人卫生
    手接触面最广。因此,传染机会也最多。养成勤洗手最重要关键,对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作用最大。
 
 
夏季饮食卫生知识()
    (1)要营养丰富,新鲜蔬莱、水果不能缺。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应多食用豆浆、豆腐等易购的豆制品,在烹调中,鱼宜清炖,不宜用油煎炸,还可巧用酸辣等调料,变换花样品种。要提高食物的烹调质量,既注意营养,又要注意食物的色、味、香、形,又吃得高兴,有滋又有味,又富含营养。
    (2)水要饮够。夏天机体失水多,要及时补充,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人体水分的丢失是渐进的,失水相当多时,刺激饮水中枢神经出现口渴。因此,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
    (3)要注意补盐。天热多汗,机体内大量盐分随之排出体外,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所以夏季食盐要适量,不可过多或太少,切勿忽视。
    (4)少吃含糖的雪糕、冷饮等。大量吃这些冷饮易伤脾胃。人的饮食中枢在低血糖时才兴奋,产生饥饿感;常吃含糖过高的冷饮,血糖一直呈高浓度,这是不利于正常饮食的。
    (5)在夏季要特别注意学生的考期饮食营养卫生。夏季正是学生期中、期末、大中专学生升学考试的日子。天又闷热,雨水很多,气温高,出汗多,精神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心理和精神压力很大,处于吃不好睡不实的状态;因此,在此期间,家长应多给学生准备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少而精,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勿暴饮暴食,少吃肥甘厚味,注意防止胃肠道传染病,如胃肠炎、痢疾等病。
天气炎热,微生物繁殖迅速,食品容易腐败变质,一旦不注意易发生食品中毒,故烹调及保存食物时应特别注意卫生,尤其是厨房环境设施卫生、个人卫生及食品原材料调理都要注意。
 
 
 
夏季饮食卫生知识()
    一、  正确洗手,是饮食安全的第一步。“湿、擦、搓、捧、干”,人人饭前便后不忘做,病菌不入口。
    二、路边饮食、零食拒入口,疾病远离我。
    三、不买包装不完整、标示不明的食品,不吃隔餐食品、牛奶。
    四、购买眼睛、鳞片明亮有光泽、肉质有弹性、无腥臭味的鱼;呈粉红色具弹性的肉;绝不买头、脚部以及尾扇部变黑、头部快脱落的虾。
    五、防交叉污染:买回家中的食物,应分类分区贮放;烹调时,生、熟食分开处理,保持餐具与食器清洁。
    六、禽畜类食物先除去内脏、清洗,并依每餐份量个别包装存放冰箱;蔬菜去污、除烂叶,不同一般报纸(可用白报纸)包裹置冰箱内,防油墨食入体内有碍健康。
    七、冰箱的保养:冰箱内最多可存放60—70%的食物,维护良好空气循环,以保其最有效的功能。冰箱的温度,一般冷藏应保持2—70C;而冷冻则保持零下180C的状态,且应定期除霜。
    八、准备适量烹调食材,充分煮熟,当餐食用。可食之剩肴加盖冷藏;欲食用时需回热至少650C。
 
防止中暑、安全度夏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曰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先兆中暑症状主要表现为:1)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2)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3)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症状表现为:1)体温往往在38℃以上;2)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3)如处理及时,常可在数小时内恢复。
    若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1)应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扣、平卧休息。2)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有条件可用30%酒精擦身降温,还可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3)喝-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4)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并及时送医院治疗。
科学选择有效的防暑降温方法,可以预防中暑等疾病的发生。
首先应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因为当人自觉口渴时,身体已经是缺水状态了。所以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一定要定时补充水分,每天在清晨起床后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间"要饮用I-2杯白开水,当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以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其次,保持充足睡眠很重要。因为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保持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
    另外,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睡眠,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再者,饮食应要经常补充营养,以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不能多吃冷饮,也不能用啤酒和饮料解暑,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防暑小常识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人们往往把果汁、冰糕等冷饮、冷食作为解暑降温的宝贝。其实,夏季防暑降温的宝贝应该是以下几种:
    盐开水:中医称白开水是“百药之王”。喝白开水应选择沸腾后自然冷却的新鲜凉开水(200C~250C),这种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很快被吸收利用。喝白开水时最好加些盐。夏季高温,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体内的渗透压就会失去平稳,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盐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达到防暑的功效。
茶水:钾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钾能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别是心肌的正常运动。科学分析表明,茶叶含钾较多,占其比重的1.5%左右。钾容易随汗水排出,温度适宜的茶水应该是夏季首选饮品。
    陈醋:夏季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减少,使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如果在烹调时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浓,从而增加食欲。夏季是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醋还能提高胃肠道的杀菌作用。另外,如在烹饪时加入几滴醋,还会减少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而且有利于人对食物中铁的吸收。
    绿豆汤:绿豆汤有独特的消暑清热功效。中医认为,绿豆具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润喉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有关实验表明,绿豆对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显作用。惟一不足之处是绿豆性太凉,体虚者不宜食用。
    苦瓜:苦瓜因其味苦而清香可口,被人们视为难得的食疗佳蔬。我国民问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因此,夏食苦瓜正相宜。
    人丹:主要成分是薄荷冰、滑石、儿茶、丁香、木香、小茴香、砂仁、陈皮等。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之功效,是夏季防暑的常用药。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症。此药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肠痉挛。中暑、急性胃肠炎、咳嗽痰多者服用为宜。
 
 
防暑降温八不宜
    一、不宜空调大开冷风吹。
    二、不宜电风扇直吹人体。
    三、不宜凉水冲脚图凉快。
    四、不宜贪食冰冻西瓜。
    五、不宜大汗淋漓后洗冷水澡。
    六、不宜冰冻果汁饮料送服药物。
    七、不宜身体带病游泳。
    八、女性经期不宜过于贪凉。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医院办公室:87194983 保健科:87194776 门诊预约咨询:87194781 大学生医保办公室:87194900 计划生育办公室:87194782

流芳校区办公室:87992038  

授权使用:武汉工程大学校医院办公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雄楚大街693号